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首页  系部概况  师资力量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党务工作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资源下载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测绘工程系青年发展部第一次会议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开展“青春心向党·百年再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关于评选2022年度河南省普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关于表彰2021级新生军训“  
测绘工程系召开团总支学生会工作会议  
测绘工程系“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升旗  
测绘工程系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系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3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圆满落幕
2022-04-06 16:36  

测绘工程系“3.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了积极响应我院开展的“珍爱自己,呵护心灵”为主题的“3.25 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决定在全学生中开展主题心理班会和解忧杂货铺活动,现将系部所有工作总结如下。

一、《珍爱自己,学会求助》主题班会

测绘工程系在校的13个班级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将心理健康科普、游戏体验活动结合在一起,通过班会的开展,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美好明白生命的重要性认识成长中的快乐和痛苦,懂得善待自我。

(一)心理健康知识科普

21人工智能2班班主任杨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的含义,认为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21工程测量3班班主任赵盼盼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心理水平的分类:正常健康的心理水平、正常不健康的心理水平和异常心理的特征,以及划分标准。20人工智能2班和21工程测量1班的心理委员向大家科普心理健康的标准。

21工程测量3班的心理委员向大家讲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可寻求的途径。20工测1班向同学们讲授心理平衡八法,引导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进行自我调节等。

(二)班会特色活动

20工程测量1班在班会后带着大家体验冥想,,邓运同学坐在瑜伽垫上为大家作示范,全班同学也跟着一起冥想,冥想完毕后,邓运同学发表自己的感想! 

20工测2班播放心理相关音乐《Weightless》。让同学们通过听音乐的方式忘掉不愉快的事情,缓解心理压力释放消极情绪调节情绪安慰自己,以积极的方式引导自己。

21工程测量3班观看了一个短视频是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抑郁情绪的视频《黑狗》,告诉大家视频中的黑狗就是我们的负面情绪我们要正确对待负面情绪,不要被他所拖累。

21工程测量4班通过观看视频《青春》,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和理解。更进一步的认识生命的美好。同时为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利用本次活动让同学们都参与其中,做一些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小游戏。

 

21人工智能2班在班会上一起玩了“认识自我”的小游戏大家的描述很直接,清晰的呈现出每个人不同性格,其实你也很完美。同时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提出善待自己的方法。

二、班级特色活动

20工程测量1朱沛元同学和21共工程测量3班的王江涛等在开完班会后,深受班会内容启发,自己设计了手抄报。

21工程测量2班在课下开展了以“生命”为主题的课下问卷答题,同学们积极响应表达自己对生命的看法。

21工程测量3班王祥斌同学拍摄了《颜色》,聚焦新生人际适应问题,通过短视频向新生传递积极适应新环境的方法和态度。 

 

三、系部特色活动《解忧杂货铺》

21级新生心理测评时发现很多学生没有倾诉的对象和正确的发泄途径,因此决定在全学生中开展“解忧杂货铺活动,有心事有烦恼的同学可将自己的内心话写成书信,投递到信箱或者扫码填电子问卷,系部心理健康负责老师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委员挑选态度认真、真诚发问、描述详细的信件进行回信,递过信件的同学在约定的时间地点报取信密码,方可拿到自己的信件。

 

宣传

培训

 

 

派送

本次《解忧杂货铺》活动共收到28封电子来信,挑选回复了17名同学的来信。来信内容涉及人际交往、恋爱情感、外貌焦虑、情绪控制、学业规划、自我价值认同等,心理委员通过专业的回信培训后,带着最大成都的真诚回信,个别同学给心理委员回信表示感谢并且表示已经调整好了状态走出困惑。

通过本次“3.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测绘工程系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更进了一步,对调节控制心理健康水平有了更高水平和深刻的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求助方法。心理健康是高校应持续关注的领域,应不断通过课堂和各种活动科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掌握调节心理健康的方法,以及求助途径。我们将不断深耕学生心理健康领域,用学生喜欢且容易接受的方法做活动,培养我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关闭窗口
新浪微博 网易微博 QQ空间

测绘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