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首页  系部概况  师资力量  教学科研  实验实训  党务工作  就业指导  通知公告  资源下载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测绘工程系青年发展部第一次会议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开展“青春心向党·百年再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关于评选2022年度河南省普  
测绘工程系团总支关于表彰2021级新生军训“  
测绘工程系召开团总支学生会工作会议  
测绘工程系“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升旗  
测绘工程系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特色专业云集 五大专业抢眼
2020-02-04 12:10  

https://henan.sina.cn/edu/zyjy/2020-02-03/detail-iimxyqvy9952126.d.html?from=singlemessage

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河南深度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拓展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构建了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为进一步展示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和职业院校学生的技能水平,树立典型,宣传先进,增进社会对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状况了解,探索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浪河南教育频道特推出《河南省特色职业院校巡礼》大型系列报道专题。

赵展:地质矿产勘查系书记兼地质陈列馆馆长

赵展:地质矿产勘查系书记兼地质陈列馆馆长

地质矿产勘查系书记赵展: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是教育部教学资源库项目在建单位之一。

学院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是河南省最早建立的宝石专业,专业基础、硬件设备充足,目前有鉴定实验室2个、钻石分级室1个、钻石鉴定室1个、珠宝检测中心1个、珠宝首饰设计中心1个、手绘实训室1个、珠宝营销实训中心1个、珠宝创新与研究交流中心1个,登封实习基地1座,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加工实训室、玉雕实训室、金属及手工编织中心等。

教学内容包含了珠宝专业的各个方向,师资队伍优秀,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90%,且具有各专业技能证书;与珠宝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合作,时刻把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新技术、新趋势。目前,正参加教育部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主持范例核心课程《有机宝石鉴定》的建设,依托学院地质类专业基础,夯实的硬件教学设施、专业的教学队伍、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协办校企、行业三者谐同发展等因素,宝玉石专业成为学院的特色专业。

为提高该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学院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实习活动,目前,该专业学生校内可参加珠宝鉴定、钻石分级、珠宝加工、玉石雕刻、金属编织、珠宝营销等。校外:郑州市区各珠宝城、古玩城、南阳市石佛寺等玉石市场、汝阳梅花玉矿区、新密密玉矿区及赵国安大师工作室、洛阳牡丹石矿区等。

宝玉石专业作为地质类的一个分支,已然发展为新兴的骄阳行业,尽管市场范围不大,但专业性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协议均为对口专业。

卢西魁:高级讲师 测绘工程系主任

卢西魁:高级讲师 测绘工程系主任

测绘工程系主任卢西魁: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供不应求,企业上门预定学生。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的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建立工程控制网、工程施工测量、变形监测、测绘项目技术设计、产品质量检查与技术总结、仪器设备检验维护,测绘项目管理等核心技能,该专业“办学基础条件好、专业办学水平高、行业特色明显、就业质量高”。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注册测绘师6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双师型”教师12人,是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和职业示范作用强的教师队伍。

多年来,通过优化配置、整合资源,学校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河南省品牌示范学校专项资金等经费基础测绘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GNSS实训室、航测实训室等6个专业实训室,实验教学中心面积300平方米,单价10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56台,为学生专业学习、实习、实训提供良好的条件。学院秉承“对接产业、工学结合、提升质量、有效发展”的工作方针,把测绘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成专业师资雄厚、校企合作紧密,培养模式先进,办学条件优良,就业优势明显,且内涵、硬件均具示范效应的特色专业。

“工程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地图制图等方面的职业资格证书,高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是学生步入企业工作岗位的另一本通行证,同时也是毕业学生进入社会获得第一桶金的保障。有这些高技能职业资格证书的支撑,抢占人才市场,把握工作岗位就有了说服力,有了主动权,突出高技能职业能力,使我们的高职人才有更多的工作竞争优势。

学院在教学过程中,一直依托企业,注重校企的融合与合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紧渐联系企业。专业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在校外建立15个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同时学校也作为企业的职工培训基地。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企业专家多次开展讲座,拓展老师和学生知识面。学校每年按计划派老师到企业参加实践活动,提高教师的实践工作能力。学生实习除了学校的指导老师外,都配有企业指导老师,学生的实习由学校、企业指导老师共同指导,实习成绩由学校、企业指导老师共同判定。

专业对口待遇优厚,学生供不应求,学生毕业实习期间都被生产单位预订完毕。在就业形势很好的情况下,学院为了保证学生就业渠道长久通畅,仍然未雨需缪。由系书记亲自挂帅,组成学生顶岗实习及创业就业指导小组,负责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该专业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河南省有色测绘有限公司等15个学生实习、就业基地,保证了学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杨国华:副教授 地质工程与资源勘察系主任

杨国华:副教授 地质工程与资源勘察系主任

地质工程与资源勘探系主任杨国华: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学生就业范围广。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是学校的品牌示范专业,目前在校生200多人。该专业涵盖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水文地质,二是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主要研究地下水的勘查、应用和规划;工程地质主要研究地基基础的勘察与施工,应用面非常宽。专业核心课分为两部分,水文地质包括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包括有土质土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原位测试、土工实验等。以及Auto CAD在水文与工程地质中的应用。

水文地质是研究“地下水运动规律”的学科;工程地质是研究“岩土的工程地质性质、工程地质作用规律”的学科。由于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关系密切,所以在提倡大类专业培养的理念下,常把二者结合一起,简称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可根据社会需求,有所侧重。

按照国家的人才培养标准,针对行业,通过市场调研河南省黄河流域的生态建设,把人才培养标准结合河南省的现状,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融合到人才培养标准里面。水文与工程地质是一个传统专业,以前只研究地下水、地基基础的勘探和施工。随着科学的发展,环境地质、城市空间建设、土地的复垦等,都已经纳入到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范畴。

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包括国土资源、地矿、煤田地质、石油地质、有色地质、建材地质、化工地质等,所以说该专业的学生就业范围广。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河南、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山西、陕西等地区。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面向地质、矿产、水利、交通、市政、建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勘察、评价、设计、施工管理和各类地质工程建设、地质灾害的评价和治理等工作。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可在工程地质勘察与设计、水利水电勘察与设计、城乡建设规划、道路交通勘测设计、矿山企业、环境监测和国土资源管理等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勘察及环境监测评价等工作。

潘宏雨:教授 地质矿产勘查系主任

潘宏雨:教授 地质矿产勘查系主任

地质勘查系主任潘宏雨: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急需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野外一线亟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随着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铁路、公路、水坝、地下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等工程,在规划、设计、建设等环节,面临各种复杂的工程地质问题。由此可见,我省地质工作者,在地下水资源勘察开发与保护,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环境地质灾害预防治理,水利、交通、工业民用建筑等工程勘察等方面,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地质工作在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目前,我省从事地质类专业的技术人员有近10万人,但总体讲,中老年技术人员比例大,青年技术人员比例小,尤其是野外一线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地质类行业是艰苦的,野外工作爬山涉水,可以说是战酷暑、斗严寒,同时地质专业也是知识密集型行业,这就需要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野外一线亟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学生需要掌握地质学基础理论知识、基本工作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区域地质填图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般程序,初步具备独立完成区域地质填图工作的能力;掌握主要地质图件的编制方法,初步具备编制地质调查报告及图件、报表的能力;具备运用矿产勘查的基本理论分析地质矿产资料的能力,掌握成矿远景区的圈定、找矿方法的选择、勘探工程的选择及布置方法,初步具备编制勘探设计能力;掌握矿产资源/储量的估算方法,具备矿产资源储量估算能力。

在体现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上,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实际生产项目为导向和以实际工作任务为驱动的“2.5+0.5”人才培养模式。前5个学期学生在学校完成培养过程,最后1学期,由专业教师带队,组织学生到企业一线参与实际生产项目,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强化学生的操作技能。

二是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在专业教学中积极实行“做中教、做中学”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专业课日常教学中,全面实施仿真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把实训室当做主课堂,讲、练紧密结合。

三是每年组织野外强化实习。对毕业班每年集中开展综合性的野外强化实训教学。尤其是在顶岗实习前,所有学生必须参加集中组队的3个月野外“综合强化实习”,实习考核合格,方能进入最后学习阶段的顶岗实习。

该专业主要面向地勘行业、矿业企业、矿产资源管理部门,从事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矿山生产勘探和矿业技术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等技术工作。

娄阳:电子及信息工程系副主任

娄阳:电子及信息工程系副主任

电子及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娄阳:汽车美容养护和维修将有更强的需求,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进一步增长。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拥有1个校内汽车实训基地,占地1500平米,7个汽车专业实训室涉及发动机、底盘、电气、故障诊断、仿真实训、汽车美容、汽车装潢等实训项目。在各个院校汽车专业设置同质化的情况下,该学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汽车美容与装潢方向成为特色专业。

市场调查表明,目前我国60%以上的高档汽车车主有给汽车做外部美容养护的习惯;30%以上的低档车车主也开始形成了给汽车做美容养护的观念。不难看出,汽车美容养护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汽车美容装潢方向的课程采用的是项目化、模块化课程类型,因此专业核心项目主要有玻璃贴膜、座椅套加装、汽车导流板与扰流板加装、汽车大包围加装、导航影音类加装、全景360加装、行车记录仪加装、隔音隔热改装。核心项目的开设,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表现在:学生的学习专业的兴趣提高一大截;学生日常教学实训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知识与技能的获取感得到提升;学生感觉在学校所学,可以直接用于工作,“学以致用”了。

围绕课改,学院积极加强本校教师的双师水平,尤其是提升教师的职业技能水平,比如制定师资水平提升中长期规划,经常性开展教师间的技能交流、切磋;积极引入企业导师,追踪最新的技能技术,确保学生学习的技能与市场需求一致;加强实训室建设,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习职业技能;将教育部推行的1+X证书制度的职业技能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各个实训项目的考核标准。

就业岗位是由市场提供的,自然也是由市场决定就业好坏的。截止201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稳步提升,未来消费者对于汽车美容养护和维修将有更强的需求,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关闭窗口
新浪微博 网易微博 QQ空间

测绘工程系  版权所有